最近MEOSN要搭麗星郵輪去日本玩,不過日本之前也傳出了H1N1的病例了,真是叫人擔心的行程,只好快快上網查查豬流感症状(h1n1 )的相關知識,免得到時後有人中標了還分辨不出來是一般感冒還是豬流感,這篇文章是在大陸的某網站看到的,覺得它對豬流感症状(h1n1 )的解釋很詳細,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

原文出處:
http://bbs.soufun.com/1010262543~-1~10256/84922265_84922265.htm

甲型H1N1流感小常識:人感染豬流感的症狀 預防很重要
豬流感症狀(世衛命名為A型流感,中國稱之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豬流感最初食欲減退或不吃食,眼結膜潮紅,從鼻中流出粘性分泌物,體溫迅速升高至40.5-42.5℃,精神萎靡,食欲廢絕,有時喝幾口清水,咳嗽,從鼻中流出膿性分泌物。呼吸和心跳次數增加,最後嚴重氣喘,呈腹式或犬坐式呼吸。大便硬發展到便秘,小便短少呈黃色。四肢無力,不願行動。如繼發巴氏桿菌病、肺炎鏈球菌病等,死亡率可高大10% 以上。豬患感冒病吃食減少,精神不振,體溫40℃左右,鼻流清涕,有時咳嗽,耳尖、四肢下部發涼,被毛無光,大小便一般正常,加強護理,幾乎無死亡。


3月底,一種新型病毒(墨西哥豬流感病毒,世衛命名為A型流感,中國稱之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墨西哥爆發。墨西哥豬流感病毒症狀跟普通感冒相似,且潛伏一周才爆發。目前尚未有墨西哥豬流感病毒疫苗,墨西哥豬流感正在向全球擴張。在人類無助,豬流感病毒倡狂的時候,每個人都應該充分瞭解豬流感症狀,學習如何做好豬流感病毒預防工作,才能把豬流感病毒危害降到最低.
豬流感預防:這兩種病都要注意及時隔離,欄圈、飼具要用2%火堿溶液消毒、剩料剩水深埋或無公害化處理,在豬的飼糧中加入0.05%的鹽酸嗎啉胍(病毒靈)飼喂1周;也可用綠豆250克、柴胡、板藍根100克,煎水10公斤飲豬,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豬流感治療:對病豬要對症治療,防止繼發感染。可選用:15%鹽酸嗎啉胍(病毒靈)注射液,按豬體重每千克用25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連注2天。30%安乃近注射液,按豬體重每千克用3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連注2天。如全群感染,可用中藥拌料喂服。中藥方:荊芥、金銀花、大青葉、柴胡、葛根、黃苓、木通、板藍根、甘草、幹薑各25~50克(每頭計、體重50千克左右),把藥曬乾,粉碎成細面,拌入料中喂服,如無食欲,可煎湯喂服,一般1劑即愈,必要時第2天再服1劑。(來源:中國食品科技網)

專家因此提醒廣大市民,當前是流感、人禽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在醫療衛生機構做好醫療、預防工作的同時,廣大市民也要提高個人防範意識,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

■ 增加戶外活動和鍛煉,均衡飲食、合理營養,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等個人防護,儘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

■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用豬肉或豬產品只要燒熟,就不會感染豬流感;

■ 增強個人防範意識,應儘量避免與禽、鳥類不必要的接觸,特別是兒童應避免密切接觸家禽和野禽;

■ 對於一些密切接觸禽類的工作人員,如養殖、銷售、屠宰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穿防護衣等。

    豬流感是一種由A型豬流感病毒引起的豬呼吸系統疾病,該病毒可在豬群中造成流感暴發。通常情況下人類很少感染豬流感病毒。近年在美國等地也出現過人感染豬流感病例,患者大多為與病豬有過直接接觸的人。

人能否患豬流感? 

    病因:

    由豬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人感染後會出現類似流感症狀。

    症狀:

    與感冒類似,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欲不振等。

    傳播速度快:

    人體對新變異病毒沒有天然抗體。

    傳播方式:

    打噴嚏、咳嗽和物理接觸都有可能導致新型豬流感病毒在人群間傳播。

    易感人群:

    確診因感染豬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數年齡在25歲至45歲之間,感染病毒的患者也以青壯年為主,而非老人和兒童。

    預防:

    充足睡眠、勤於鍛煉、勤洗手、室內保持通風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治療:

    感染早期用達菲(Oseltamivir)有效。

    資料:

    人感染豬流感的途徑:

    可能是通過接觸受感染的生豬或接觸被豬流感病毒感染的環境,或通過與感染豬流感病毒的人發生接觸。人感染豬流感後的症狀與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和嘔吐,重者會繼發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個人防護措施有:

    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應立即就醫(就醫時應戴口罩),並向當地公共衛生機構和檢驗檢疫部門說明。

此次是新型豬流感病毒嗎?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一些病例是由前所未見的新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H1N1與通常引起人類流感季節性暴發的病毒類型相同。但新型H1N1病毒又有所不同:它含有一種遺傳物質,這種遺傳物質通常在感染人類、鳥類和豬的病毒中發現。流感病毒可以相互之間傳播遺傳物質,新型H1N1 病毒似乎是由這種病毒的不同類型在同一種動物寄主身上混合形成的,通常會傳染不同的物種。

食用豬肉是否安全?

尚未有證據證明豬流感可以通過食用病豬的肉傳播。專家指出,豬流感病毒害怕高溫,食用燒熟的豬肉不會感染豬流感,豬肉加熱至70攝氏度,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

我該為豬流感擔心嗎?

應不應該擔心要根據兩種因素而定:豬流感的嚴重程度以及傳播範圍。目前仍不清楚這次流感的嚴重程度,但是墨西哥死亡的人都是一些經常不會因為流感而喪命的年輕人。從這裏可以看出,這種病毒非常危險。但這並不是說所有地方的情況都很糟糕:美國感染豬流感的病人情況就不太嚴重。現在,流感爆發研究人員正在努力查找有多少人攜帶有流感病毒,其中有多少人嚴重感染,以便得知這次流感爆發有多麼嚴重。美國近期忽然暴發新型豬流感病毒疫情,世界

這次流感爆發會波及到我所居住的地區嗎?

這也要根據兩種情況而定:病毒是否會傳播到你所居住的地方以及這種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情況。現在有很多人到世界各地旅行,只要這種病毒能在人類之間進行傳播,它一定會侵入你所居住的地方。一些國家已經利用紅外照相機查找從流感爆發地飛來的發燒的人。但是這種方法並不能完全杜絕流感病毒侵入,因為一個人感染流感病毒5天後才會表現出流感症狀,病毒可能在症狀出現以前就已經傳播開了。

另一個問題是,流感病毒在某一地區“落戶”後的傳播速度有多快。從墨西哥的患病人數和美國很多人沒與豬或者其他病毒攜帶者接觸而感染流感的事實來看,我們知道這種病毒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且在過去數周時間裏,它已經通過人類向很多地方蔓延。研究人員正在查看是否接觸已知流感患者的人也會被感染,以便得知這種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難易程度。

以前,類似的豬流感病毒已經通過豬傳給了人類,但是它們很快消失了,並沒引起大規模爆發,之所以會出現上述情況,是因為它們很難在人與人之間進行傳播。這次流感病毒可能也將面臨相同命運。

我可不可以到其他國家旅行?

可以。當前還沒有正式的旅遊報告嚴禁人們去墨西哥感染區,但是現在已經在其他國家發現感染這種病毒的患者,這些人最近去過墨西哥。當然,在目前情況尚不明朗的情況下,還是儘量不要到處跑。

一旦造成流行病該怎麼辦?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有流行病預防計畫,至少在表面上是這樣。它們可能會對疫苗、藥物和採取的叫做“社交距離”的措施做出反應,目的是限制人們接觸傳播流感。墨西哥已經採取了這一措施,在疫區禁止公眾集會和封閉學校。這種方法是有效的。

最常見的抗病毒藥克流感(Tamiflu)和相關藥物對墨西哥豬流感有效。但是,同類病毒可能會發展變得具有抗藥性,因此目前誰也不知道這種藥物的效力能維持多久。這種流感的疫苗沒有儲備。美國已經通過它合成了“菌株”,用來培育疫苗。尤其在歐洲,疫苗公司和政府幾年前就已經形成快速批准和製造流行病疫苗的程式,但通常製作的是最常用的人流感疫苗。

現在的問題是研究人員能否和什麼時候培育出豬流感疫苗。如果能培育出來的話,下一個問題就是他們能生產多少劑量以及生產速度如何。研究人員正在想方設法擴大疫苗儲備,但目前還沒有一種方法能得到廣泛認可。雖然他們不能一下子製作幾個月的疫苗,但是,如果流感像過去的流行病那樣分階段爆發的話,比如,每隔幾個月爆發一次,他們就有時間在下次爆發到來之前儲備疫苗。

為何擔心這種病毒流行?

原因在於:這是一種新型病毒。流感病毒一直在發生變異,主要是表面蛋白質出現的細小變化。通常情況下,這一年的流感病毒與你上一次感染的任何病毒之間存在很多差異,這些差異允許新病毒繞過免疫系統,致使發生感染;新病毒與上一次感染病毒間的類似之處則意味著,你仍有部分免疫能力。

流感病毒表面蛋白質分為16個不同的種類,病毒之間異種“交配”同時交換基因。通常情況下,一種新型流感病毒擁有全新的表面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來自豬或者禽流感病毒,並在人類中間傳播。在此之前,還沒有人感染這種豬流感病毒的病例出現,因此,也就沒有人擁有任何免疫力,為病毒的流行提供了環境。

墨西哥爆發的豬流感就是這種情況。這種流感病毒是H1N1家族的一員,H1和N1分別代表兩種主要表面蛋白質。除墨西哥的豬流感病毒外,H1N1家族還有其他較為“溫和”的成員,能夠像普通流感病毒一樣在人中間傳播。豬的H1蛋白質與其他蛋白質不同,目前尚不清楚人型H1N1流感患者是否能夠對這種豬流感病毒產生免疫力。

1918年爆發的流感是由一種H1N1病毒所致,有證據顯示早期人型H1病毒感染者對其擁有免疫力。

1918年的病毒與現在的病毒不同,原因在於:其H表面蛋白質來自鳥類。

應該做何準備?

雖然並不知道這一次的病毒是否會大面積流行,但採取措施加以預防顯然是必不可少的。具體建議如下:咳嗽和打噴嚏時掩口,經常洗手;不要降低身體對抗傳染病的能力,保持良好的飲食同時引起足夠重視。

一些科學家建議人們服用斯達汀藥物,有證據顯示,這種藥物能夠降低流感病例在正常年份的死亡率。

公眾應採取任何必要措施應對可能出現的災難。儲存罐裝和幹制食品、水、少量現金以及常用藥物——在流感爆發時,補給線可能遭到破壞。

除此之外,人們還應在家中準備一台手搖式或者使用電池的收音機、手電筒等照明設備以及備用電池。(來源:新浪網)

豬流感、禽流感和SARS

人類與疾病的鬥爭是永恆的,因為我們都希望看到世界的明天。然而近些年來可能誰也沒想到流感使我們如此頭痛,從讓我們恐慌的SARS到令人恐懼的禽流感,今天我們又極不情願的遭遇豬流感,這個世界怎麼了?

人類與疾病反映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這種和諧就是自然規律,疾病是對失衡的矯正。

豬流感、禽流感和SARS的病因都是病毒,我們在消滅病毒的同時,它們也在頑強的抗爭,希望留在屬於它們的世界裏。

我們面前的三種疾病有什麼異同嗎?

首先致病源均為病毒,但病毒種類不同。SARS(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全稱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由冠狀病毒引發疾病;禽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H5N1亞型致病;豬流感的病因目前認為是流感病毒甲型H1N1亞型。流感病毒屬於RNA病毒的正黏病毒科,分甲、乙、丙3個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多發於禽類,一些亞型也可感染豬、馬、海豹和鯨等各種哺乳動物及人類;乙型和丙型流感病毒則分別見於海豹和豬的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4月24日報導,兩名南加利福尼亞兒童4月17日感染豬流感,並分離出流感病毒甲型H1N1亞型,雖然該病毒並不是一種新病毒,但是在病毒的基因測序中發現了新的片段,這說明這種病毒很可能發生了變異,如果是這樣,人類可能根本沒有對豬流感的抵禦能力或者極低。

致死原因相同,這三種疾病的表現類似,即流行性感冒症狀,包括咳嗽、咽痛、流涕、發熱等等,嚴重患者均罹患肺炎,最後導致難治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傳播途徑不同,禽流感目前還未發現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只是由禽類傳染給人;SARS已經證實存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現在看來極有可能存在兩種方式傳播,即豬傳染給人,人與人之間進一步傳播。

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也是三者的共同點。

預防手段是相同,不與病畜和病禽接觸,勤洗手,有流感症狀的患者應到醫院就診檢查,疾病流行時期減少到公共場所次數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