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已經宣誓封機的 MESON,為了如期交出論文並完成口試....
信誓但但的和 Michael 同學說好,下次再開防潮箱,是拿到畢業證書之後,
這才是一個星期前的約定.....言猶在耳
怎麼遇到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就破功了....
唉,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都怪老婆,慶祝母親節就在家吃吃飯就好了
竟然訂桌訂到金瓜石去了,她直嚷嚷說那家餐廳有多好吃
口味有多麼的本土....而且吃完飯還可以順便去參觀黃金博物館
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大的金塊,重達200多公斤的黃金喔 !!




並且聽說還以到本山五坑礦境道.....体驗礦工的生活喔....

就在老婆大人的強力道德勸說之下,Meson 只好空出非常不容易空出的一天
很開心的和大家度過了一個很棒的母親節.....哈哈哈
明明就想出去玩,還講一大推五四三... ^___^




就這樣,今天母親節一早八點多而已,
一群人浩浩蕩蕩,將近快十二個人己經在北二高的北上路段往瑞芳的方向前進
而我為了彌補今天將會浪費一天時間沒寫論文的罪惡感,
索性將我的 Laptop 也一起帶出門..在車上就打起論文來了...
疑?? 怎麼愈往北走天空愈黑....
過了新店之後,雨就開始一滴一滴的滴下,
過了瑞芳之後便是一沱一沱的落下來,雨勢有愈下愈大的傾向,
看來是老天爺要我信守承諾... 雨下這麼大 D80 就不要拿出來了好嗎?? 免得淋濕了 ....
不過 Meson 在經過一陣天人交戰之後,還是抵不過金瓜石的雨中即景...
相機濕了再擦乾就好,我的一生會有幾個小時是待在金瓜石呢 ??
我會再來黃金博物館第二次嗎 ?  嗯,就勇敢的拍吧 !!! 雨中的金瓜石....



第一站來到了侯硐,雨已經不像剛才高速公路上那麼的大了...
這個地方真的很懷舊且是很不作做的那一種,
沒有半點人工刻意打造出來的氛圍...
因此這裡絕對會是愛好攝影者的天堂,不過今天主角是媽媽們...
而侯硐並不是我們今天要去的目的地,只是一個暫停一下上洗手間經過的地方
我把握了僅有的三分鐘,把一棟吸引我目光的廢棄建物拍了下來
事後上網查詢才知道那是鼎鼎大名的 "瑞三礦業公司" 廢棄廠房



當初的侯硐盛產煤礦,也因為瑞三礦業曾在此採礦而繁華一時,如今煤產殆盡回歸平靜...
一樣是掏金夢盡的九份,因為觀光開啟了第二春....而侯硐呢 ??? 
自私的為自己想,我希望它保持這樣下去,不要人為介入開發
因為我喜歡它保持者原汁原味的懷舊...你呢 ??
下次我一定要自己坐火車來侯硐,沒有時間壓力的好好拍他一次...




當初為了煤礦運送所興建的鐵道系統



筆直的鐵道




路邊的桐花可不比 Meson 前一陣子在承天寺見到的少喔,而且因為道路較路旁的地勢來的高,
因此站在路邊就可以看到桐花開在桐樹上,甚至是可以直接摸到...
因此不用小黑五之流的鏡皇出馬就可以輕輕鬆鬆拍到很近的在樹上桐花...



再來一張



我第一次這麼仔細看桐樹的葉子,怎麼覺得長的很像桑葉...



終於到達目的地了,中餐就是在這家專賣白帶魚料理的店家,
印象中在電視上見過這家店還滿多節目來採訪過的,
不過一方面是金瓜石這裡隨處都是景色,二來肚子太餓了,
因此當時完全沒有想到把食物列入攝影的目標



店家重的金桔樹,結實纍纍,加上雨水的浸潤....讓我忍不住拍了一張



又拍了一張....不過這一張的焦點是對在水珠上....



從飯桌往外望去,隨隨便便就是一個景....



吃飽飯後就朝黃金博物館前進,我們是從它對面的山步行走過去的
從山的對面遠遠的望過去,真是一充滿者後現代主義感的建物,




步行約二十分鐘,經過一個弧形的陸橋就到達黃金博物館的大門了




全票一張一百元 !! 可以讓你參觀黃金博物館
以及當初為了接待日本天皇來台的賓館..及生態介紹館



這個裝置藝術看起來亦十分的現代化,使用鐵絲所纏繞而成




不過若是您想要体驗礦工的生活,進入礦坑一探究竟
那麼您還需要另外再花五十元,購票進入




五十元換來的是一個新的工地安全帽內襯,
以及一張可以蓋紀念章的派工卡,
還有一張類似車票的東東



準備進入礦坑了,不免俗的,還是要來個勤前教育,
看到了嗎,有二種顏色的安全帽
Meson的老爸一進去就和我們大夥說
黃色的帽子那麼少頂,一看就知道黃色是主管帽,白色是工人帽...
於是大家就開始搶者拿黃色的帽子當主管,
結果解說人員向大家說明黃色的是小朋友使用的,
白色的是成人,
老爸當場臉上三條線......大家笑成一團....



大家聚精會神的聴者解說....這時解說員提到坑道裡面會滴水
Meson 是不怕被淋濕,怕的是寶貝相機淋濕,因此問了一個問題
裡面可以撐傘嗎 ? 答案是可以的....當然是替我的相機撐傘




在工頭的帶領之下大伙開始走入坑道了,很特別的一次經驗




大家都沒有拿雨傘只有Meson
躲在雨傘下面拍照,這可真是功力大考驗啊,
坑道內的環境這麼的暗
我又沒帶腳架,還必需要用脖子夾者雨傘,
只能 ISO 儘量拉高啦,鏡頭沒有VR....
快門速度真是慢到了一個境界...
像這一張就是 1/3 秒快門,天啊我竟然沒有手震....太神奇了




礦坑裡有很多的模擬蠟像,並且會在蠟像旁邊播放解說每一項作業的目的及方法
像這個是在架牛條 ,早期的礦坑工人會使用相思木作支架,
支撐岩壁以防岩塊掉落...小時後常會聴到礦坑坍塌,每每發生時都會死傷慘重
可見得架年條這項工作真是馬虎不得...




這是在示範如何爆破,在爆破前要先鑽孔,
準備好了嗎,來把耳朵烏住要爆炸了喔....




使用鑿子及鐵鎚開採,天啊,手不就長滿了一堆厚厚的繭




休息區可以吃飯,比較好奇的是竟然也可以抽煙
礦坑裡面空氣已經夠差了通風奇差無比,
如果工人們都在裡面抽煙
那不就一下子就全部煙霧瀰漫了




結束了幸苦的一天工作之後,在礦坑口 還會有警查搜身
深怕你帶走了任何工作中探到的黃金




這是在把黃金提練出來的過程,有沒有覺得他的表情十分的專注
這是我覺得全場作的最生動的一個蠟像...




經過了上述繁索的各道開採提練程序,
終於把金礦變成永不質變的黃金
聽說你只要能徒手移動的了這塊珍藏於館中的
全世界最大的金塊,你就可以把他抱回家....




來吧想不想申手進去搬看看呢 ??




這應該是早期運金礦的舊火車軌道,充滿者懷舊的氛圍


結束了,今天過的真是充足....爾後如果有外國朋友問 MESON
台灣有什麼地方值得去玩,我一定會推薦他來金瓜石走走看看
一方面離台北市不會太遠,二方面這裡有者濃濃的台灣古早味 
真是一趟滿足的知性之旅....謝謝收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