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老婆的同事雷姐姐家後院的孔雀魚生了好多的小魚,那天去她們家作客,因為Tony很想養魚於是就順道撈了幾隻回家,使用一般的兒童用昆蟲觀察箱飼養,小朋友把魚放在客廳的酒櫃上,每天都會定時去看看它們,想不到前幾天氣溫十分的寒冷,這些魚養了二個星期後竟然沒被涷死都活的好好的,孔雀魚真是好養啊 ^__^..於是興起了買個小小的迷你水族箱的念頭,在逛了幾家魚用品店後最後在土城金城路上的北區水族館買了這個可愛的迷你水族箱,這間店開了滿久了看起來似乎很久沒裝修過了有點破爛的感覺,不過店內那位叫【阿剛】的店員服務還真是親切,雖然我只花了一千百多元買相關的配備,但是那位店員還真是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總計只買了下列幾樣東西:
小魚缸 290 元
橫跨照明燈 580元
過濾器 250 元
底沙 120 元
五盆水草 60元

孔雀魚是一種常見的小型熱帶觀賞魚,體型細小,體長約 3-5 公分,雌魚比雄魚大,雌魚通常較不鮮艷,體色暗淡,尾鰭高度與身體略同。



孔雀魚活潑好動,食性廣泛,喜食魚蟲等動物類食物,繁殖力強,有人因此稱其為“百萬魚”,喜歡群居活動。是一種很有觀賞性的魚種。如在大型魚缸中,配以叢叢水草,如同成群的彩色小鳥飛舞,非常有情趣。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94%E9%9B%80%E9%B1%BC


本篇文章參考來源 : 維基百科對於孔雀魚的描述
 


孔雀魚是一種常見的小型熱帶觀賞魚,顏色鮮艷,品系多,很受水族愛好者歡迎。原產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巴貝多,千里達,巴西北部與蓋亞那,喜歡22-24度的水溫,普遍是生活在硬水,酸鹼值偏弱鹼性(pH7-7.5)的環境。

孔雀魚的繁殖週期相當短,從幼魚到具繁殖能力的成魚僅需2-3個月,因此在改良魚種體態、色澤..等,也能在短期內看到成果。


孔雀魚會吃食同伴所生之幼魚,甚至連自己所生之幼魚亦同,故培育時需特別注意懷孕的母魚,適時隔離於陰暗處,並放於水草缸中待產,可獲得最高的生產存活率及仔魚收穫率。

孔雀魚是卵胎生的魚類一胎約可生數十尾幼魚,從母魚的年齡、體型、健康情形來判斷,初次生產的母魚通常只會生 10-20 尾左右,如是體長超過5公分的成熟母魚,生上百隻是不成問題的。

 

關於孔雀魚的飼養及繁殖技巧可以參考下列這篇文章
http://redaiyu.abang.com/od/yuleifanzhi/a/kongqueyu.htm
觀賞魚養殖品種中,孔雀魚無疑是非常重要和養殖最普遍的一種。這不僅是因為其價格便宜,最主要的是它的體型及花色非常漂亮,而且有很多優點,例如它很容易飼養,對水環境和養殖技術要求不高,生長及繁殖週期非常短,所以它成為初學養殖熱帶魚的朋友們的首選,而且大多數的熱帶魚養殖高手都有過養殖孔雀魚的經歷。

   

孔雀魚分為禮服孔雀魚、蛇王孔雀魚、玻璃尾孔雀魚、豹紋孔雀魚、火紅孔雀魚、馬賽克孔雀魚、緞帶型孔雀魚。孔雀魚的最適生活水溫為18-24℃,在沒有加溫設施的情況下,一般室溫就能很好地滿足其要求。孔雀魚是一個卵胎生種類,其後代產出後不是魚卵,而直接是可能自由遊動的小魚。在雌雄魚混養的情況下,經常可以看到雄魚舒展開背鰭和尾鰭,追逐雌魚,然後交配。受精卵在雌魚體內逐漸發育,大約不到一個月,雌魚的腹部變得膨大,而且在其腹部後下方出現黑色的胎斑。這樣的雌魚即將臨產,應將其從水族箱中取出,放入專門用來產仔的繁殖缸內,繁殖缸可稍小,裏面放置一個用紗窗布做成的上面開口的小網兜。將待產雌魚放於網兜內,這樣產出的小魚會從紗窗布的網眼鑽到網兜外面,可以防止被親魚吞食,孔雀魚親魚有吞食仔魚的習性。將產後的親魚放回水族箱,繁殖缸用來培育小魚,待小魚稍大後可一併放入水族箱內。

    剛產出的小魚很嬌嫩,要讓它們在短時間內獲得食物。一般採用煮熟的雞蛋黃或幹水蚤。喂輾碎的雞蛋黃很容易破壞水質,所以要採用少食多餐的原則,吃剩下的蛋黃要及時吸出;幹水蚤很容易買到,價格十分低廉,又不容易破壞水質。將買來的幹水蚤輾碎,投喂初期輾得越細越好,後期隨著仔魚的逐漸長大,可以稍粗,總的原則是適合其口徑大小,便於攝食。待其長到一定大小時,就可投喂成魚鉺料了。


 

    有一些養殖經驗後,就可以養一些品質較好的孔雀魚,也可以逐漸更新養殖器材,包括增加過濾裝置,放置溫度計和控溫裝置,佈置底質,栽培水草等,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利用孔雀魚繁育週期較短的特點,將不同性狀的孔雀魚進行定向雜交,培育新種,這更會獲得一種全新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