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超級細菌NDM-1?


最近在世界各國陸續出現了NDM-1 超級細菌的感染病例,這種具備超級強大抗藥性的茵種,聽說只有二種抗生素能治療,meson 整理搜集了目前網路上的超級細菌NDM-1相關資訊,讓大家能對這個強大的敵手有進一步的認識,也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以下文章轉載自楓幻魔空百科

http://www.maple-sky.com/wiki/ 

超級細菌NDM-1其實是一種含NDM-1耐藥基因酶的細菌,被新聞廣泛稱為「超級細菌」,應其強大的耐藥性,為世人所恐慌。目前,替加環素、黏菌素和萬古黴素這三種抗生素仍對NDM-1有效,但效用不大。


超級細菌NDM-1超級細菌NDM-1「NDM-1超級病菌」是指含有NDM-1酶的細菌。這種NDM-1酶最初是在2009年被英國卡迪夫大學的蒂莫西•沃爾什確認。他在一名瑞典病人身上的大腸桿菌和肺炎桿菌中找到了NDM-1。而這名患者曾經在印度住院治療。目前,南亞和英國已經出現數起感染病例。研究人員正在確定這些患者感染的NDM-1病菌的普遍性。

 

在對疑似患者進行檢查以後,研究人員在印度欽奈市確認了44名患者,在印度哈里亞納邦確認了26名患者。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在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和英國發現這種超級病菌的踪跡。其中,英國患者人數達到37人。部分英國患者最近曾經前往印度或者巴基斯坦接受整形手術。

 

 

結構
NDM-1全稱New Delhi metallo-β-lactamase 1(新德里 金屬-β-內酰胺分解酶)。這種酶可分解β-內酰胺環結構,因此可使任何含β-內酰胺環結構的蛋白質失效。由於目前為止臨床最常用的抗生素, 包括青黴素與頭孢菌素,以及新發展的頭黴素類、硫黴素類、單環β-內酰胺類等其他非典型β-內酰胺類抗生素,都含有β-內酰胺環結構,因此攜帶這種酶的細菌可以使幾乎所有抗生素失效(即只要該抗生素含有β-內酰胺環結構)。超級病菌是指攜帶編寫NDM-1酶的基因的細菌。大多數NDM-1超級病菌出現在大腸桿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中。 NDM-1基因存在於脫氧核糖核酸的結構中,被稱為質體。研究人員稱,質體可以在細菌中自由複制和移動,從而使“超級病菌”的菌種有多種可能,具有傳播和變異的驚人潛能。

 

 

抗藥性
超級細菌超級細菌超級病菌研究人員稱,這種超級病菌跨越不同的細菌種類,除了替加環素和黏菌素以外,這種病菌對其它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在部分患者身上,甚至這兩種抗生素也不起作用。 NDM-1病菌甚至對碳青黴烯類(carbapenes)抗生素也具有耐藥性,碳青黴烯類抗生素通常被認為是緊急治療抗藥性病症的最後方法。 

其抗藥性來源於這類細菌內部存在的一種酶,叫做“新德里金屬-β-內酰胺酶”,或者簡稱為NDM-1酶。可使含有β-內酰胺環結構的抗生素失效,包括臨床最常用的青黴素與頭孢菌素,以及新發展的頭黴素類、硫黴素類、單環β-內酰胺類等其他非典型β-內酰胺類抗生素。這些抗生素是人類對抗致病細菌最常用的廣譜抗生素,一旦失效會對人類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根據《柳葉刀》論文報導,這種耐藥基因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但目前替加環素和黏菌素這兩種抗生素仍對其有效。另外,被稱為“超級抗生素”的萬古黴素應該也可應對。


預防
英國衛生部宣布英國已經開始討論研製新抗生素的辦法,但科學家提出:可能10年內都不會有對NDM-1有效的新的抗生素出現,但勤洗手能有效阻止其傳播。 

科學家指出,要阻止NDM-1的傳播,必須盡快識別NDM-1感染病例,並將任何感染者隔離起來。其他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對醫院設備進行消毒、醫生和護士用抗菌香皂洗手等,也能阻止NDM-1的傳播。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學者皮陶特呼籲,要求那些曾在印度的醫院中接受過治療的外國人在返回本國後先去醫院進行篩查。英國健康保護署專家利弗莫爾則呼籲所有醫院的病人、訪客和醫務人員都勤洗手,以防止NDM-1的傳播。   


案例
超級細菌超級細菌有報導稱,在印度等南亞國家出現的NDM-1,已經蔓延到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荷蘭等國家,目前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此外,香港衛生署早在去年10月就於一名66歲的印度裔男病人的尿液樣本中發現了含有NDM-1的大腸桿菌,不過該病人已痊癒出院。

 

據法新社報導,比利時布魯塞爾一家醫院的醫生說,一名曾在巴基斯坦出車禍並在那裡接受短暫治療的比利時男子於今年6月死亡。這名醫生沒有交代死者身份,只說他在巴基斯坦入院治療時感染含超級抗藥基因NDM-1的細菌。醫生曾用強力抗生素黏菌素治療這名患者,但仍無法挽救他的生命。按法新社說法,這名比利時男子是NDM-1致死第一人。

 


病菌命名之爭
有關印度超級細菌的報導已引起印度衛生部門強烈不滿,稱把這種細菌與印度首都新德里聯繫起來是不公平的。有印度專家稱,有關報導「建議」英國患者應慎重考慮前往南亞地區醫院,這可能是跨國製藥機構的「惡毒宣傳」,意在打擊印度正在興起的醫療旅遊業。

 


印度衛生部近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一些西方媒體將一種新出現的尚不明病因的病症與印度聯繫在一起,並稱印度目前完全沒有受到任何此類病症的威脅,在印度進行醫療旅行的所有外國遊客是非常安全的。印度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西方一些媒體僅根據不完整的病例報告就把這種不明原因的病症與印度聯繫起來,這是非常錯誤和不公正的。印度尤其反對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名字來命名這種病症。聲明說,印度的醫療機構一向為前來印度進行醫療旅遊的外國遊客提供良好的治療和護理條件,目前印度完全沒有受到這種新出現的病症的威脅,在印度旅行以及在印度的醫院進行治療都是絕對安全的。

 


近日鋪天蓋地的報導基本是源自英國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網絡版上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蒂莫西·沃什等人發表的一篇論文。他們的研究認為,印度次大陸的多名患者有這種名為NDM-1的基因。這種基因會改變細菌,使它們對多數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目前已經傳播到前往印度、或與印度和巴基斯坦有聯繫的英國患者身上。至於以何種具體方式進行傳播,文章中沒有太多引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