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共生聚落遊記


今天特地開車來到好久沒走訪的公館區域,還記得上次來這裡是多年前到自來水館拍婚紗照,這二天看新聞得知位於公館的寶藏巖改建了四年近期終於完工重新開村,從20101年10月2號開始寶藏巖有了一個全新的名字,叫作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寶藏巖藝術村位於汀州路底新店溪旁的寶藏巖寺半山腰處,沿著虎空山北麓依勢而上的一群違建,容積率、建蔽率、公設比在在這裡似乎都不需FOLLOW。



因為大家都是違建所以大家的房子都蓋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奇形怪狀的結構、彎延曲折的巷弄、高低起伏的地勢、大小不一的階梯,MESON覺得這裡充斥著一種不協調的美感。




整個寶藏巖村落盤踞半個山頭就像是天空之城一般,這裡的房子很特別這裡的巷弄很古味,重建後的寶藏巖多了駐村藝術家,讓這裡更有FU了,你知道嗎? 2006年的紐約時報報導中可是將寶藏巖推薦為台北市最有特色的觀光景點之一,而同時被推薦的景點還有台北101大樓,所以別看寶藏巖違章建築不起喔,在外國專家的評價中它可是和造價不斐的101齊名呢。


日治時代的寶藏巖,旁邊尚沒有住家 !
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E5%AF%B6%E8%97%8F%E5%B7%963.jpg


以下資料參考至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F%B6%E8%97%8F%E5%B7%96


寶藏巖本址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臨虎空山北麓(標高80公尺)與新店溪旁的一處佛教山寺,是現行台北市定古蹟。



該地除了擁有俗稱觀音亭的寶藏巖寺市定古蹟之外,另該廟附近涵蓋的違章建築所形成的歷史聚落,亦現行台北市定歷史建築


名稱為寶藏巖歷史聚落。而該歷史建築所引申的廣義地理名詞,則指依山而造的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里社區。



該社區地處福和橋以及自來水園區(公館淨水廠)之間,行政區屬中正區水源里。市定古蹟:寶藏巖(觀音亭)寶藏巖雖然不大,總面積只有3.97公頃。



但擁有傍水山坡、漳泉廟宇與台灣光復後違建眷村等等的人文特殊景觀,再加上其緊鄰由福和橋、基隆路高架橋和水源快速道路交織而成的匝道,形成古今相照的意象。1997年6月後,受到部分台灣學者及民眾的普遍注意。經過整建與媒體報導,2006年,《紐約時報》將寶藏巖納入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與全世界最高樓,台北101大樓齊名。



17世紀末,清朝正式統治台灣,大陸漳泉移民開始移民台灣。移民地點雖以台南鹿港艋舺為主,但現今台北公館仍有少數沿著新店溪上岸的台灣前民。靠虎空山小 山坡而建的寶藏巖正是當時移民之一的郭治亨及其子(一說為女)所建。寶藏巖的巖又稱巖仔,漳州人發音為(giam ah)泉州人發音為(gum ah),本來意思是山洞,後來靠近山邊的廟就都稱為巖仔。



1835年刊行的《彰化縣誌》:「閩省漳泉南人謂寺曰巖」。可見巖仔在當時應專指佛寺。而寶藏巖 正是主祀觀音的山邊佛寺,因此台灣人亦稱該巖為「觀音亭」,除此,也有「石壁潭寺」、「寶藏寺」、「觀音媽廟」等名稱。19世紀後,觀音亭成為古亭公館一 帶泉州安溪人的民間信仰中心,該虎空山於是又因為觀音亭坐落,成為台灣許多名為「觀音山」的一座。其中該「古亭」地名,一說即為與觀音亭有關。




經過 1791年與1823年的兩次大整修,該廟仍呈現清朝特有的長廊木結構、石柱、石窗。其中觀音媽廟內的褵虎石窗與嘉慶三年設立的「觀音亭」碑,尤為著名。




寶藏巖鄰里聚落已被認定為歷史建築─寶藏巖歷史聚落1930年代中期,二戰爆發,駐台日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並於山麓南岸興建了幾個儲藏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



1945年,二戰結束,國府開始統治台灣,寶藏巖附近台北公館地區的日治時期軍事行政建築,多數被沿用成同類型機關用廳舍。



寶藏巖因地處高地,日治時期遺留下兵舍及軍事設施亦成為名為台北北區司令部的軍事要地,而1950年代的當時,寶藏巖除了觀音廟與該司令部外,民間違建只有三至五戶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本來新店溪採砂住戶或田園農家。



1960年代,兩岸情勢稍稍緩和,違建禁令鬆弛,司令部軍方默認外省人居民於寶藏巖週遭興建違建事實。



於是寶藏巖開始出現居民,並陸續蓋起數十戶的平房住宅。直至1970年代初,北區司令部遷移,違建興建速度更快,至1980年代止,已接近四公頃約兩百多戶人家。


寶藏巖社區的小徑1980年代開始,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與水利維持等理由,開始計劃全面拆除寶藏巖社區,不過拆除過程遭到當地居民陳情與抗議。




1980年7月,寶藏巖從水源保護地正式劃入臨水區的297號都市計畫公園,不過因為涉及新店溪臨水禁建區,除了寶藏巖觀音亭古蹟外,當地的台北市政府正式展開拆遷該地所有違建的計劃。


因為多個社運團體奔走,於抗爭多年後;2004年2月,台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認定寶藏巖歷史聚落為「歷史建築」,不過市政府仍堅持所有違建眷村住戶均需搬離,並於2007年年初完成所有遷村計劃。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採預約制,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五,下午3時至晚上9時,及每週六、日上午11時到晚上9時,週一不開放,預約電話2364-5313轉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