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相對論的一些胡思亂想

李小龍在對手出招瞬間已連出三拳,對手運動速度在他眼裡出奇的慢,到底是李小龍動作太快,還是對手速度太慢? 我真的不知道。 最近到圖書館時借了一本書,他用很白話的方式介紹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看完之後我開始對時間還有空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 因為時間的流逝不再是絕對的,時間隨著不同方向及不同速度的相對運動者而有著不同的改變,也就是我的時間是我的單位,你的時間是你的單位,我的一分鐘並不是你的六十秒,白話一點講就是不同坐標系統的觀察者對於時間的改變感覺是不一樣的。 我舉個比較好懂的例子,A和B這二顆星球在同一時間爆炸了,假設有一位太陽系外的人天天都在觀⋯⋯察這二顆星球,但是他和A星球距離15光年和B星球距離是30光年,當它發現這二顆星球爆炸時是『同一時間』爆炸,或著會『一前一後』爆炸呢? 我想這個例子是可以很好解釋狹義相對論裡面所說的針對不同的觀測者座標系統,『同時』這件事變的不再絕對。


物體在加速至光速的過程中質量會產生極大的變異,就我的認知質量可以說成是一種慣性,二個同樣的物體相互力作用時,查看2 物加速度的反比就是物體本身的質量比,而這個物體的質量比隨著速度增加而不斷持續強大至極限,很難想像人類的身體加速到光速時會變成什麼? 我會變成一個重力場太強的meson黑洞嗎 ???

關於大腦與腦波:

雖然頂尖的腦科學家解剖 了無數個人類實體大腦,仍然無法解釋這些生理構造上相同的大腦為何可以各自儲存不同的記憶,我覺得人類對大腦的了解真的是太少太少,又或著問你,你能確定 你的大腦裡腦神經原間的腦波傳遞的速度真的會低於光速嗎? 腦波傳遞的速度有沒有可能快過光速?? 我覺得有可能,而且腦波是一種波,它不是物質,所以加速至多快它都不會有質量上的改變,或許所謂的時光機只是一種⋯⋯腦電波的旅行,不需要肉體,那不就變 成阿凡達的世界。我亂想者『腦波』傳遞速度或許有機會超越『光速』,因為閉上眼睛我的大腦可以清晰的『回到過去』,也曾經在睡夢中確切的『預見未來』,你 曾和我有過同樣的感受嗎 ,不過倪匡似乎有一個小說章節在討論這件事..倪匡的思考邏輯深深的影響了我,雖然有時感覺他很豪洨。




光這種東西很怪,他不是一種物質,它是一種波的展現,所以『光』加速度至光速時質量並不會增加,換作是其它任何一種物質加速時都要面對相對應帶來的G力, 而且隨著加速度愈快愈接近光速而G力大至極限,而物體的這個加速度之後的『慣性』(也就是質量)越大,則物體的運動狀態越不容易受外界影響,不過光雖然到達了光速,但是光並不是一種物質,所以他的質量並不會隨著加速度變大。


愛 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本身更有力量。而我真的覺得相對論很好玩,它的好玩在於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時而迷網,時而清楚,但是清楚之後會導入另一層更深 的迷網,帶點哲學味的科學。而科學能有一步一步的推展是不就是一堆科學家長年累積研究的結果,然後跳出一個王者,如牛頓或是愛因思坦這些狂人把它 summary總結收成的嗎??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所建構出來的系統都是能夠完整去支持至當時為止所有的實驗結果。科學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等著愛因斯坦的假說被另一個劃時代的天才總結並且打破。那就是人類科學更向前大邁進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