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三十而立的年齡之後,身邊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結婚生子,其中在結婚的時後通常都需要一位新娘秘書來幫忙打理一切,新娘秘書簡稱新秘,亦稱為新娘跟妝,源自臺灣婚紗公司彩妝造型師的個體化服務升級,早期結婚新娘大部分必須到婚紗公司或美容院接受化妝造型,但是華人社會傳統上要擇吉日、吉時,新娘子須配合時辰一大早或淩晨就必須趕著去化妝做造型。一個妝發還要應付一整天的結婚觀禮、迎娶、宴客等婚禮全天的活動,新娘子的造型以及裝扮,到了下午往往會走了樣。有鑒於此,結婚新人對婚禮的精緻化與個人化的強烈需求之下,在2000年左右開始有了“一日新秘”或“半日新秘”專屬新娘化妝發藝造型的新娘秘書服務出現,一開始整個市場新娘秘書的從業人數不到百人,到今日2007年據估計約近萬人。結婚新人也從百分之一的接受度到目前百分之九十的接受度。

最近有一個很夯的新娘秘書課程,
號稱都是來自於電視台裡面最專業的化妝師為講師群..

http://www.i-make.com.tw/

 

 此類風氣也開始傳到香港、上海、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華人婚禮。



服務類別
  半日新秘:泛指新秘服務從早上化妝到中午婚宴結束,這段時間都會在現場配合新娘補妝或造型禮服變換,隨時候命。大多包含2~3個造型。另外回門或補請通常也算屬於半天新秘的一種。
  全日新秘:早上迎娶前到晚上婚宴結束都會在現場配合新娘補妝或造型禮服變換。大多包含早上婚紗迎娶的妝和造型與婚宴進場、敬酒、送客等造型變換服務。另一種是早上做好造型後,新娘秘書中午會先行離開,下午4點再報到進行婚宴的造型工作。
從業條件
  新娘秘書的形象要恰當,身材和相貌都不能太出眾,也不能太差,主要是有親和力;有良好的個人魅力,容易被新娘所接受。年齡最好在20~30歲之間。最好沒有地方口音或者口音很輕,這樣才能和新娘順暢交流。需要對色彩、造型等有很專業的評判,並會根據新娘的心情、髮型、周圍環境、性格等為新娘選擇婚紗。



工作難點
  每個新娘的要求都不一樣,每個新娘的性格也不一樣,有的率真,有的盛氣淩人,也有的刁蠻無理,如何用人格魅力征服她,是首先要過的難關。
待遇情況
  新娘秘書的收入主要是看業務情況。承接的業務越多,報酬越高;經驗越豐富,客人的反饋越好,收入也越高。一般的兼職新娘秘書,月收入能在1000元左右。專職的能在3000元以上。
服務費用
  一般來說,想要獲得新娘秘書的服務,需要向婚慶公司交納500~1000元不等的費用。費用的計算主要根據新娘對婚禮前的服務內容要求,服務專案越多,收費越高。





工作內容
  婚禮前
  陪同新娘逛街,並給新娘購買婚紗提供專業建議。根據新娘的身材特點、身材缺陷、氣質等,配合她挑選最合適的婚紗。新娘秘書的專業建議可以減少新娘花在商場的時間。
  裝修新房時新娘秘書還可陪同新娘購買傢俱、床上用品,提供裝飾色彩方面的建議等。
  如果你需要在婚前召集朋友聚會,新娘秘書也可助你一臂之力。新娘秘書還可幫助新娘發放婚禮請柬。
  結婚前對新娘進行婚俗禮節的指導。告知新娘站姿、走路、手放的位置都有些什麼講究等。
  



婚禮當天
  在婚禮當天,新娘秘書必須全程跟著新娘,工作比較瑣碎。從早上開始,新娘秘書要陪同新娘化妝,配合婚禮造型師,幫著修改設計髮型,為新娘清點和管理物品。在婚禮當天的換裝儀式中,新娘秘書要在10分鐘內幫新娘徹底換裝,包括內衣、襪子、鞋子、婚紗都要更換,造型也要改變,首飾搭配也要隨之變化。這時,新娘秘書將為新娘提供貼身服務。


相近職業  伴娘
  伴娘在婚禮中需要陪伴新娘登臺走婚禮儀式,整個婚禮中她必須也打扮得漂亮正式。新娘秘書不需要走婚禮儀式,而且作為一個服務人員,她通常穿休閒服。婚禮當天,伴娘要幫助新娘拿一些細節性的貴重物品,如婚戒、紅包等,因為婚紗通常沒兜,新娘一般樂意把這些東西交給值得信賴的伴娘,所以伴娘一般是好朋友或者親戚擔任。伴娘會為新娘提供一些幫助,但是不提供服務。新娘秘書則會為新娘提供周到的服務。
  

婚禮策劃師
  婚禮策劃師的工作側重的是婚禮前期策劃婚禮的工作。他需要根據新人的家庭背景、戀愛經歷等設計個性化的婚禮程式,並在婚禮當天協助實施這些程式。



職業發展
  據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慶行業委員會總幹事史康寧介紹,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慶行業委員會從2004年開始就有了新娘秘書職業資格認證。今年6月將開辦第四期的培訓,培訓3天,然後到婚慶公司實習一段時間。目前北京的專職新娘秘書仍然不多,大約在50人以內,兼職的能有100人左右,高水準的新娘秘書仍然缺乏。那些懂得婚禮流程、婚俗文化,能細緻瞭解新娘心理狀態,並能應付突發事件,有良好禮儀風範的新娘秘書在婚慶市場特別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