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的悲劇在最近的電視新聞報導中都直指滅村的原因是堰塞湖的形成與快速的潰堤,兩聲像原子彈爆炸一樣的巨響,接著就看到滿天煙霧,原本海拔一千六百公尺高的獻肚山整個走山,大量土石把底下的楠梓仙溪擋住,形成堰塞湖,鬆軟的土石加上大雨持續不斷的下,一個多小時後,溪水高漲,堰塞湖潰堤,洶湧的洪水就像出閘的猛獸,沖毀了附近所有的房舍農田,大量的土石也跟著淹沒了整個小林村。

而什麼是堰塞湖? 它是指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的湖泊,通常為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自然原因所造成,也有人為因素所造就出的堰塞湖,例如:炸藥擊發、工程挖掘等。堰塞湖的形成,通常是不穩定的地質狀況所構成,當堰塞湖構體受到沖刷、侵蝕、溶解、崩塌等作用,堰塞湖便會出現「溢壩」,最終會因為堰塞湖構體處於極差地質狀況,演變「潰堤」而瞬間發生山洪爆發的洪災,對下游地區有著毀滅性破壞。(大多數的堰塞湖會於形成後的數天內,不斷的由原本的河川注入儲水,累積到足以潰堤的水量。)


參考小林村的堰塞湖的形成與潰堤造成滅村的相關新聞與WIKI
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cts/20090817/index-12505068002529807002.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0%B0%E5%A1%9E%E6%B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