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鬼月禁忌信不信由你 ,農曆七月,是民俗上的“鬼月”,在一般人眼中總有幾分神秘色彩,尤其家裏有長輩的話,對於農曆七月更有百般禁忌:諸多禁忌,族繁不及備載。其實,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倒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於許多人來說,不論靈驗與否,至少也能求個心安。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忌諱也特別多,您知道哪些禁忌萬萬不能觸犯?鬼月護身祕訣大公開,讓你瞭解各類鬼月禁忌,學會正確拜拜方式,趨吉避凶,永保安康!七月,是我國民俗傳說中的“鬼月”。據說每年農曆六月三十日,掌管地獄的地藏王菩薩,便會打開鬼門,放出餓鬼,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上鬼門。  我國古時候多數人們相信有鬼神存在。傳說凡是正常死的人,都可以投胎轉世。那些罪孽深重,意外橫死的人,死後變成“大廟不收,小廟不留”的孤魂野鬼。這些嗷嗷待哺的無主孤魂,遊蕩人間。有的惡鬼還會趁機騷擾世間活人,使人們遭到兇險意外而喪命。因此,每年這段時間意外死亡的人,往往被附會為“被鬼抓走了”。


  (1) 吃飯時不可以將筷子插在飯碗之上,其形狀如同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2) 晚上不可吹口哨,當心好兄弟喜歡你;
  (3) 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4) 不可偷吃祭拜的祭品,與鬼爭食,恐遭來厄運;
  (5) 床頭不掛風鈴,因風鈴會招陰;
  (6) 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輕的人怕會撞見好兄弟;何況,治安敗壞有時人類的兇神惡煞比鬼還來得可怕!
  (7) 半夜勿曬衣服;(半夜衣服的影子,很嚇人的)
  (8) 地上的零錢及紅包袋,不要隨便撿起來;
  (9) 路經喪事場所,嘴裏及心裏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10) 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


◆ 忌半夜晾衣服
       濕衣服容易讓遊離電波黏著在上面,不容易脫身,在鬼魂四處出沒的鬼月裡,半夜晾衣服就像在設陷阱抓鬼,它不找你麻煩找誰?
◆ 忌披頭散髮睡覺
       鬼月時,到處都是在外遊蕩的孤魂野鬼,如果披頭散髮,小心被它們誤認為同類,硬要叫你起來聊天。
◆ 生理期的禁忌
       民間認為婦女同胞在生理期間身體不潔,諸如動工、祭祀等事情都不宜在場觀看,以免觸犯神靈,導致不幸,或使得工事無法順利進行。
姑且不論這種說法有無根據,但女性同胞在生理期間真的會因為身體狀況導致自身磁場不穩定,容易受到其他強大磁場的影響,所以還是要多謹慎。
◆ 忌半夜慶生
       七月生的人有點可憐,在晚上慶生時多半會出現一些不認識的「人」一起唱生日快樂歌,還是改到白天慶祝比較好。
◆ 忌捕捉蜻蜓及螽斯
       民間認為這兩種昆蟲是鬼魂的化身,胡亂捕捉牠們,小心引鬼上門。
◆ 忌說鬼字
       中元普渡這一天,鬼魂幾乎傾巢而出,無所不在,尤其是普渡法會的現場,肯定是「鬼」滿為患。
所以在中元普渡時,最好謹言慎行,除了忌說「鬼」字之外,也別口不擇言胡亂說話,小心鬼魂就在你身邊!
◆ 忌亂踩冥紙
       冥紙是獻給鬼魂的祭品,在焚燒時,鬼魂們會聚集在旁邊搶拾,如果你在焚燒冥紙的時候亂踩亂跳,難保不會阻礙到它們的行動,鬼魂們生氣之餘,自然會對你不利。
◆ 忌亂拍他人肩頭
       這項禁忌跟民俗有關,民間認為每個人身上都有三把火,聚在兩肩及頭頂上,會讓鬼魂不敢近身。因此,在鬼魂最多的中元普渡時隨意亂拍他人肩頭,豈不是想拍熄對方的火,讓鬼魂找他的麻煩?
◆ 拜門口
       七月初一,「鬼門」一開,所有獲准可以返回陽間探親的孤野鬼,將會自陰間一擁而出,四出搶食供品。
因此,在鬼月的第一天下午,家家戶戶都要在自家門前擺供祭祀,稱之為「拜門口」。由於只是讓途經的好兄弟小歇吃食,祈求它們別入屋侵擾家人,所以不用提供太過豐盛的供品,通常只需做到下列的幾件事即可。
1. 供拜五味碗、糕、粿。
2. 在供品上各插一炷香,並祝禱好兄弟們享用後繼續上路。
3. 焚燒若干銀紙及經衣。
◆ 放水燈
       早年的放水燈活動,多半都是將水燈放入河中,所以又叫作「河燈」。因為當時的河燈多半是用木片或紙片做成蓮花型的底座,將蠟燭放置在蓮座中順流而下,所以也叫作「荷花燈」。
「放水燈」的原始用意,是體恤淹死在水域裡的亡魂,怕它們找不到路回家,所以特別在普渡前一天晚上,盛大舉行「放水燈」的儀式,希望能藉由「水燈」的帶領,讓亡魂們得以循著水燈返回陽間享用普渡祭品。


鬼月民間禁忌
1.外出踏青要注意

如果說鬼月出去踏青的時候,有很多地方確實不要去,尤其是常常出問題的那個水域,海邊,溪邊旁邊。因為七月份很熱,很多人喜歡戲水,有些人喜歡釣魚,大師建議年輕人,去游泳沒關係,可是不要去釣魚,七月份本身就是一個鬼的月,釣魚也算是一種殺生,會引來不好的魂魄,就跟在你身邊。

 

2.奇怪的遊戲不能隨便玩

比如說什麼筆仙,錢仙,碟仙這一類,如果說這個地方確實有鬼魂遊蕩,(就是說人死後變成鬼魂,在鬼魂遊蕩的時候)很容易被附上來。

 

3.出門旅遊要小心

住的旅館邊比較容易鬧鬼,通常旅店生意好的,一定使用的那幾間沒什麼事,沒使用的那幾間通稱為邊間。鬧鬼的大多都是邊間,進房間一定要敲門,然後側身,讓它出來。通常很多人就敲門,門打開,就算鬼魂要出來,你擋在門口,它也會撞到你。

 

4.怎麼樣的人比較吸引好兄弟

我們每個人都有12生肖,12生肖單數的叫陽。偶數的叫陰。

生肖裏如果你是屬牛,兔,蛇,羊,雞,豬的,這代表陰年出生,陰年出生的人比較容易看到好兄弟。

如果你的出生月,是農曆的2,4,6,8,10,12月都是陰的話,這種人見到鬼的機會更多一點。

 

為了讓陰陽二界的人鬼都平安,我國自古以來,便有在七月設醮普渡的習俗。人們認為,為這些鬼魂舉行“普渡”禮,一方面可以使他們早日脫離地獄之苦,另一方面希望他們不再騷擾世間活人。所以每年七月除了行“普渡”禮外,還在路旁多燒些冥紙,以廣結冥福。後來演變成“放火燈”、“敬好兄弟”的習俗。  由於這樣的普渡含有祈禱平安的意味,所以民間除了在七月十五中元節用豐盛的祭品祭拜各方“好兄弟”外,也請戲班演戲酬神,並大開流水席宴賓客,花費十分寵大。如今提倡節約,改良民俗,雖然仍有普渡活動,卻精簡多了。會形成農曆七月諸事不宜的文化習俗,是因往年七月是一串天災人禍頻傳的日子,容易使人對這段時間心存恐懼,現今社會,許多的禁忌已漸漸禁不起時代的考驗,但仍有些卻是科學仍無法解釋的事。鬼月九大禁忌:


1、姓名勿直呼   晚上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以免元神被附身,另外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否則一旦給好兄弟聽到後,會趁機取走他的三魂六魄,同時若聽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時,也千萬不要立刻回頭或回應。

2、別拍肩膀   從靈學的角度來說,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及兩個肩膀上,所以鬼月的時候最好不要隨便拍別人的頭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讓好兄弟有機可乘。吃飯時不可以將筷子插在飯碗之上,其形狀如同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3、不可吹口哨,當心好兄弟喜歡你;  經過墳地時,口中要不斷默念“對不起,打擾了!”並保持肅穆不可吹口哨,以表示對好兄弟的尊重。

4、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5、不可偷吃祭拜的祭品,與鬼爭食,恐遭來厄運;

6、 床頭不掛風鈴,因風鈴會招陰;也不玩碟仙 。住家門口前別種容易卡陰的榕樹,另外屋子內也別亂掛風鈴,不玩碟仙、不上陰廟,這樣可以減少陰靈上身的可能。

7、 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輕的人怕會撞見好兄弟;

8、 地上的零錢及紅包袋,不要亂隨便撿起來; 不要隨便撿起路邊的錢,因為這些錢可能是好兄弟們的,要不然這些就是冥婚招親用的。

9、 路經喪事場所,嘴裏及心裏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10、 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

11、別亂靠牆休息   沒事不要亂靠牆,因為好兄弟平時最喜歡依附在牆上休息,此舉很容易引鬼上身 。

12、收好衣服防鬼“借”   晚上睡覺或天黑以前,要把曬在外頭的衣服收回來,以免被鬼借去穿。

13、別亂照相   夜遊時最好不要亂照相,否則好兄弟會入鏡與你合影,手電筒也不要往樹上亂照,以免驚動喜歡附著於樹梢上的好兄弟。 諸多禁忌,族繁不及備載。其實,只要不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倒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於許多人來說,不論靈驗與否,至少也能求個心安。有人習慣隨身帶著開運避邪物品,像帶著廟裏求來的護身符、佛珠,或粗鹽、糯米等避煞物;十字架或者具特殊能量的礦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