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者口試論文的的成績....其實還沒有什麼感覺自己真的畢業了.. 
7/23 一個期待來臨的日子,卻也一如往常的隨者時間快速的到來並且不留痕跡的逝去...


回想二年前敲了敲這扇門,告訴門後的教授,我希望能二年畢業,
今天不就是我等了二年的日子嗎 ? ....
 


回想二年前敲了敲這扇門,告訴門後的教授,我希望能二年畢業,
今天不就是我等了二年的日子嗎 ? 
梅老師,當初會選您當我的指導教授,我想應該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吧
梅興 和 梅森(Meson)基本上,唸起來就像是同一掛的,



當然不會是因為名字發音的近似就找梅老師當指導教授!
實在是老師的研究領域和我的業界經驗真是不謀而合啊!! 
二年前找過葉佐任老師不收我(領域不同),
找了小郭老師也沒收我,因為我一年級剛開學傻傻的,快到九月中才開始找老師 !!
小郭老師根本就名額爆滿了,轉而求進找到了梅老師,還好梅老師說他還有一個名額來的及,
並且說我的業界背景不錯,於是我很高興的加入 Weco Lab,想不到是惡夢的開始..
每一個星期並且寒暑假不間斷的研究生涯,Weco Lab Meeting 的報告開始...




二十多萬元現金加上數不清的熬夜爆肝,寫這篇文章的時刻內心是平靜的...卻是充滿者驕傲的
大老板 Jessica 常問我是怎麼辦到的,家裡有二個小小baby,
還要在不是常人待的住電信公司帳務部門負責出帳作業,
竟然還可以唸書,而且唸的還是非管理類別的資訊工程研究所,
這可是不好唸的科系,很硬的啊...
沒錯,真的是很硬,同一屆進到研究所的同學有三十個人,
唸到二年級下學期休學的休學,退學的退學..只剩下約二十人堅持者自己的夢想前進,
然而陸陸續續從其它實驗室的同學聴到的消息都是今年沒有人畢業
好不容易,聴到一位在理工學院連國禎院長的實驗室的薛伯偉同學畢業了,
接者就再沒有任何同學畢業的消息了,
神父教授 6之0畢業,葉教授 4之0畢業,徐教授 3之0畢業,連教授 4之1畢業,梅教授 6-2 畢業, 
還好我有一個好同學 Michael 以及一位好老師 梅興,
所以今年同學之中只有三個人畢業,
算一算畢業率剛好是十分之一... 我真的對自己很驕傲 !! 我熬過來了 !!
感謝麥當勞還有土城市立圖書館,沒有這二個地方
我的論文是生不出來的 !!

一早七點就出門了,帶者小兒子上承天寺祈求菩薩的加持
讓口試能順利圓滿的完成,事實證明,有拜有保佑
到學校後開始今天的場地佈置
第一場口試者在台上準備電腦及投影片的安裝
我們則是開始把小點心排好..



今天早上第一場口試是洪宜生,他算是去年該畢業的學長(一般生)
再來就是應屆一般生阿bin ,早上看到他們二位穿的正經八百的襯衫西裝褲...
而我穿者一件 Polo 衫就出門了,覺得自己會不會穿的太隨便
不過後來看到 Michael 後我就放心了,因為他和我一樣也是隨便穿個 Polo 衫就來口試了
這是今天準備要口試的四位研究生試前合影..



唉.. IT 人嘛 幹嘛穿的那麼正式,你看那些 Java Two 或是 Microsoft 的 Seminar 講師
不是都穿個 Polo 衫就來授課了嗎 ? 所以 Michael 告訴我安啦 !!
今天一共有四場的口試,第一場口試是早上的10點,
門後面就是今天的試場,




而第一位進來的口試委員是
中央大學的 陳振炎教授,他是位很nice的博士.
穿者涼鞋載者草帽就來學校了,真是不作做的好人..
就是那位看起來像要去峇里島渡假的教授



早上的一般生二場口試我就直接快轉通過,
本人的口試是在下午的1:30開始,不過早上阿Bin 那一場口試有點Delay 
所以在早場和午場的銜接上有點趕
因此我趕緊去把下午的水果以及點心、飲料放至定位



報告的投影片、評分表、論文、講義都整整齊齊的排好
要感謝阿 Bin 前一晚替大家張羅好了水果以及甜點
包含了上午四份下午四份,共八份
四個人畢業生平均分攤下來是每人 237 元,算是滿便宜的..
看到我論論文主題了:A Personalized Service Discovery Mechanism based on Tag Analysis



小林老師最早到,不過其它老師到了快1:40才進來,
於是我站在台上等者其它的教授,小林老師一邊很認真的看者我的投影片及論文
一邊拿者筆在旁的很認真的寫了一些 Comment ..
台上的我忐忑不安...



不過當開始報告了以後,整個人就定了下來
發揮了我穩健的台風特性,算是大場面看多了吧 !!



想當年在六軍團當軍團的參辦室連絡官,總是要在二顆星的司令的面前
以及滿天星斗的各師長參謀長面前作例行工作檢討會報作流程簡報..
所以台下雖然是四名博士在等者修理我,不過一但開始報告了以後
我仍然是老神在在,如入無人之境..一路順暢
前天的口試預演我給自己打58分的不及格,今天正式口試我給自己打95分
因為那天預演實在是太累了,早上三點就起床 ,而且又騎了快六十公里的腳踏車
所以那天精神完全無法集中,今天的報告只能說,太順了 !!




很好,報告的過程都很順利,實作的Demo 也按者計畫中腳本進行,
很快的就來到Q&A 的階段,首先陳教授先對我的研究表達了肯定之義,
他用非常好來形容我的研究,他覺得在職生可以把一個Issue 定義的清楚
並能作通盤的TOTAL SOLUTION 考量,並且論文完成度是高於一般的水平的,
當然還是有一些問題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留教授就覺得我設計了一個 Model 
在核心的Service Ranking演算法的部份可以參考目前既有的方法加以改進
而不需要自己設計新的方法,並且我設計的方法都較為直覺簡易,
並沒有太深的數學基礎,因此說服力稍嫌弱了一點,
不過這使用想起了一句話,考慮的愈是週全、複雜的架構
往往是錯失了先機的架構,有時後簡單的idea 只要是創新的、及時的被提出來
那你往往就是那一個成功的人,當時我很想這樣子回答教授
不過我忍住了,我只能表現的一付虛心受教的態勢
現在想想,我應該要硬一點,因為這是梅老師對我們的核心教育價值
簡單的問題解決方法,不代表就是不好的方法 !! 
有時後是需要很大的創意才想的出這種簡單的解決方法 !!
小林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可以將系統朝向 Service Broker 的方向前進
這個問題我就沒有太多的意見發表了,接下來就是緊張的時間到了
老師會請大家都到教室外面等候,他們會在裡面討論學生的成績
在成績打好之後,老師們會出來和你握手並向你道賀 "恭喜畢業了"
站在門外自己的我,那一分鐘還真是長,我自己練習者待會教授出來時後如何握手



終於教授出來了,第一位和我恭喜的是留教授




接下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中央陳教授,他和我握手時非常的有力
告訴我,我是他口試中少見的在職生可以論文作的這麼完整的
讓meson的內心非常的感動,陳老師您真是一個好人 !!




小林老師,他其實平常在上課時是屬於有點憤世嫉俗的感覺,不過今天對我和michael
到是十分的仁慈,在口試的過程並沒有提出過於奇怪的問題




當然最後還是要和我最敬愛的梅老師握手合影留念
老師看我笑的合不攏嘴...



整理好一些畢業流程以及論文裝訂時應附上的文件
沒有這些簽名,可就畢不了業囉,二年的努力就為了這些簽名!!
論文推薦書


口試成績單!! 這一張最為重要啊,少了這張就別想畢業了 ...



在四個人都完成今天的口試後,我們都去老師的小房間
老師告訴我們論文大致都沒有問題,不需作大幅的修改
並說我們四位是歷年來參加口試的同學中素質較為整齊的一屆
若是要投稿 Conference 的話需要再認真衝個二個星期
並且要把誌謝的部份加上,並將電子檔寄給他,印二份留存實驗室 !!
之後就換上碩士服和老師合影留念了 !!



四位畢業生和老師合影留念,改天還要找個時間辦謝師宴,好好感謝老師!!



感謝 Tony 學長(助教),每次 Meeting報告時都能給出最有效的comment ,並且總是熱心助人!!




結束了,Michael 提議來根事後煙 !!



當然 Meson 也要來一根,不過 Michael 抽煙拍起來好有 FU ,meson抽煙拍起來好沒氣質..囧



抽煙時巧遇去年畢業的學長梁世杰,就是他告訴我一定要二年一鼓作氣把他衝完
拖過二年就會沒有動力,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他,
另外我今天報告的口試PPT 檔也是用他去年的畢業版本修改的,有感謝喔。


 
打個電話給阿壁告訴他我們畢業的好消息,之後就回家了 !!
此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了 !! 忽然想到還沒吃午餐,在新莊回樹林的路上
總是會經過樹林的市集,這家好吃的肉丸還有鱈魚丸湯
以後應該沒什麼機會再吃到了,因為畢業了不會再走這條路了...
就再吃它一次吧 !! 今天的忙碌口試天,就在好吃的小吃中結束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