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像機普及之後,各種攝影題材不斷創新
而近期網路上則是興起了一陣柿餅攝影熱潮
隨著秋收季節的到來,柿子樹上掛起了一顆顆火紅的果實!
每年十月是柿子農忙大季~
對於轉型觀光農場的果園來說
除了採收熟果~曬乾加工更是重要
因為甜美可口的柿餅往往比柿子更有經濟價值
上個星期計畫和同事一起專程去拍攝因故未成行
乾脆就在今天帶著一家子專程來趟賞柿巷之旅好了

一直以為新埔曬柿子餅名氣十分的響亮
因此自信滿滿的從中山高下了竹北交流道
隨便找個路人問 "請問哪裡有人家在曬柿子餅,可供拍照的地點"?
想不到問了竹北鎮上四家7-11店家
竟然沒有一家工讀生知道確切的地點
原來竹北離新埔鎮上還有一段距離
還是先將車子開到新埔的鎮上再問人好了
竹北開到新埔要將近二十分鐘吧.
在鎮上休息吃碗道地的客家板條之後
一伙人就來到新埔的旱坑里~味衛佳柿子園了
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由關西方向沿中正路過來
在新埔鎮上最大條的中正路與民生街交叉口的地方
會看到一座教堂這裡記得要右轉上行
上行後大約五分鐘車程
就會來到網路上紅的發燙的旱坑里~味衛佳柿餅加工廠!



天公賞臉拍攝時間下午二點鐘竟然還拍的到大藍天真是太幸運了!
客家人克勤克儉~常將生產過剩的庄家食物吃剩就曬乾才能保存長久
新竹柿餅(柿干)在新埔的旱坑里已經有160年的歷史了
在先民從大陸來台,就知道有柿餅這項特殊的產品
那就來欣賞柿餅寫真吧!!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No.21


No.22


No.23


No.24


No.25


No.26


No.27


No.28


No.29


No.30


No.31


No.32



No.33




 新埔柿餅交通指南資訊

新埔柿餅‧味衛佳觀光果園

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35號

營業電話:03-5892352、0911-242693、0910-269180



 網上收集關於柿餅的相關資訊  
以下參考資料來源: 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

請問名產柿餅的原料是哪一種柿子?
目前台灣用來製作柿餅之品種有石柿牛心柿
石柿豐產、品質佳,為製作柿餅之良好品種,平均果重在100公克,果實呈饅頭形,果頂鈍圓,果實呈黃色,果肉淡黃色,質細纖維少,新竹地區種植約10月中旬成熟,唯一缺點是製成之柿餅較小牛心柿果實中大,平均果重160180公克,果型心臟形,果頂鈍尖,蒂窪淺凹,萼片較小且反捲,果皮橙黃色,果肉黃色,汁多質細,10月上旬成熟,水分含量較高,以往大多製成脆柿,近年因加工技術之改善,已可利用牛心柿製成柿餅,製成之柿餅大,深受消費者喜愛。

 

為何柿餅只產於新竹地區?

 

柿餅也不止新竹有,其他地方也有只不過(名氣產量)被壓過而已!以下列舉3處做比較參考:

 

1.新竹柿餅柿干)在新埔鎮的旱坑里已經有160年的歷史了,在先民從大陸來台,就知道有柿餅這項特殊的產品,竹塹地區的柿餅產區大多集中在北埔鎮新埔鎮旱坑里一帶。台灣的柿子主要的產地並不全是在新埔,其他地區例如台中東勢鎮、嘉義番路鄉、苗栗公館鄉、台東卑南鄉及新竹的北埔等,產量也都蠻豐盛的,說起來新埔地區的柿子產量並不算多,可是卻成為全台加工柿子的重鎮,這是因為新埔地區,跟其他地方相比,有著得天獨厚的丘陵地形

 

新埔鎮由於丘陵地的關係,且本身乾燥少雨的氣候,再加上旱坑里每年在9~12月吹起的乾燥風,也就是當地人稱的九降風,九降風具有天然烘乾的效果,這使得自然的地理及天候條件,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乾燥及脫水等要件,因此新埔鎮所生產的柿餅特別香Q好吃,遠近馳名。

 

作為柿餅原料的台灣原生柿子由於苦澀質硬,需要經由浸泡、曝曬、乾燥、脫水等手續來去除澀味並進一步轉為香甜的柿餅。精緻的過程大抵可以分為洗淨、去皮、上架架風乾、撥開沾黏的柿子、上架曬乾,最後整理外型並檢查品質就可以包裝上市了,整個過程大約一星期就可完成。經由削皮、日曬、脫水等程序精製的柿餅不僅原有的營養成分被保留下來,更增添香甜的風味,並能長時間保存。
 當柿子經過重重手續,呈現僅餘50%半濕果乾狀時,即一般所稱的柿餅。若再行乾燥至僅存約30%時,即為柿干;在精製柿餅成柿干的過程中,由於酵素的作用,柿子本身內含的蔗糖成分幾乎歸零,僅餘果糖、葡萄糖等醣類成分。而柿干表面狀似「發霉」般的白色碎屑粉末,事實上是葡萄糖外溢的自然結晶現象,稱為「柿霜粉」。
 除了柿餅可直接食用外,柿干常被用來配合中藥材燉煮雞湯,治療氣喘一類的毛病,柿霜粉更被視為昂貴的中藥藥材,有強化肺部機能的功效。此外,新鮮的柿葉用鹽水洗淨後,撕碎以開水沖泡,具稱亦能止咳化痰。而曬乾後的柿皮加冰糖煮水,即為坊間流行可降血壓之柿子茶;甚至乾的柿蒂加水煮開都有治療打嗝、去除脹氣的作用。

 

2.番路柿餅,風味絕頂,口感香Q,色澤澄黃鮮美,餅心還保留濃醇的柿蜜汁。嘉義縣番路鄉水柿產量佔全國80%,果粒大、甜度高,供應全國各農產運銷市場及柿餅加工地區。每年的十月是柿子盛產期,滿山黃澄色的『牛心柿』,柿農除了用竹竿網撈之外,還發明了長相奇特的蜈蚣梯。摘下來的柿子經過機器均勻的削皮、廠房烘焙、自然風乾脫去水分及嚴格控制衛生標準之下,經過七天,柿子神奇的變成金黃色的柿餅才算大公告成。番路柿餅,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和糖分,口感香Q,色澤澄黃鮮美,餅心還保留濃醇的柿蜜汁,是別地方的柿餅沒得比的。水柿可製成「脆柿」、「紅柿」、「柿餅」三種成品,柿子含有豐富的果糖、葡萄糖、果膠、革柔酸、脂肪、胡蘿蔔素等天然成份,製成「柿餅」除了美味外,還有療效,可治感冒初期,慢性鼻炎,柿餅熬雞湯還有改善氣喘功效。

 

3.公館柿餅,苗栗公館的牛心柿,因天然環境受後龍溪涼風影響,河床邊沒有露水氣候非常適合柿子的生長,在日據時代已聲名遠播,柿餅為全省最大的產量,栽種面積約150公頃;每年十月是柿子農忙的大事,在大坑、開礦、福基區段家家戶戶忙著採收加工,形成當地特有的客家風情,柿餅加工承習客家人秉持刻苦勤儉的精神,〝吃剩就要曬乾〞愛物習物所延伸的特有農產物,代代相傳為客家美食創造出許多的商機。公館牛心柿在日據時期就頗有名氣,全鄉大約一百五十公頃的牛心柿,大約三分一在公館加工,三分之二大約送往新竹等地加工。公館牛心柿製作柿餅歷史悠久,多年來是地方重要特產。福星村山上的加工廠,二、三十名工人趕工製作柿餅,一盤盤去皮、等待烘乾的柿果,構成金黃飽滿的動人畫面,吸引苗栗攝影學會同好慕名到工廠取景。

 

三大柿餅區比一比
產區------新埔----------------公館-----------------番路
製法------室外風乾-------除溼乾燥-------------室內乾燥
特別------香軟綿密-------溼度低、Q度高-------Q

 

 

柿餅製作與食譜

 

客家文化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