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晨一點47分這個時間相信在多數的台灣人心中有著特別的意義,在民國88年的九月21日的淩晨01:47台灣發生了20世紀以來最大的一場地震,這場地震又稱為921大地震集集大地震921台灣大地震921集集大地震等,MESON 來到這座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到一切彷彿時光錯置,一幕幕怵目驚心刻意留存的樓房倒塌現場寧靜中透露著一股肅殺的氛圍,跟著MESON的詳實記錄鏡頭一起來參訪這個以光復國中校舍倒塌主體群為主的九二一地震博物館吧。 

全館座落地震遺址之上,沿斷層而建,以充滿特色的建築與遺址做藝術化的結合。 並將部分地震後留下的樑柱、土壤完好如初地作為教材展示,僅作部分安全性的補強。 展示內容包括地震科學、地震體驗與防災教育,做為以後專家研究跟教學使用及幫助一般大眾建立正確的地震防災觀念。


因車籠埔斷層通過,九二一地震造成操場部分隆起,也造成光復國中校舍及校園毀壞,一線之隔,光復國小卻全然無損,經許多專家評估後,決定以光復國中做為地震博物館,保存震後地震遺址及蒐集相關文物、圖像、圖書等資料作為認識、暸解及體驗大自然力量的活教材。 是位於
台灣台中縣霧峰鄉光復新村的一座博物館,由「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認養規劃興建第一期工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負責之後的規劃與營運,該地在地震前是光復國民中學校地



這場稱為20世紀末期台灣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災,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而這個鐘是地震現場保留下來的毀損時鐘 



震央在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即在日月潭西偏南方9.2公里處(在2008年已更正為南投魚池地震站西南方 7.0 公里),也就是位於台灣南投縣集集鎮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達7.3,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地震矩震級定為7.6。此次地震是因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在地表造成長達105公里的破裂帶。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共持續102秒,該地震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縱、11306人受傷、近11萬戶房屋全倒或半倒。




台灣位
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屬於太平洋火環的一部分,地震頻繁。菲律賓海板塊自新生代以來一直朝西北移動[4],和台灣的生成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每年8.2公分的移動速度[5],也在東部花東縱谷中央山脈、西部麓山帶以及平原區形成一系列的斷層。這些斷層具有很高的活動性,在台灣歷史上,造成許多災害性地震



由於
台中縣南投縣為主震央區域,故受災特別嚴重。地震發生隔日政府統計,死亡人數已逾2321人,傷者6534人,受困者12308人。台北縣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地亦有嚴重災情。三週後,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佈死亡(含失蹤)人數為2378人,死亡人數最多為台中縣1138人,次多為南投縣
928人,有40845棟房屋全倒、41373棟半倒(包含多處各級學校校舍)。



台中縣霧峰鄉林家花園毀於震災;光復國中(今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教室毀損嚴重,外操場受到擠壓而隆起。位於台灣省諮議會旁的「萬佛寺 」被夷為平地;慈明高中也因嚴重損毀,遷校至台中縣太平市。



新建完成的「毀損教室保存區」與「地震工程教育館」,將帶領觀眾目睹、證實結構破壞的癥結問題,進一步了解建築防震的原則與概念;「未來防災教育館」以實境實物和遊戲式展品,帶領民眾學習救人與自救的防災要領;在「重建紀錄館」裡,我們將看到台灣人如何走出地震的陰霾,以及破碎的社區、校園和家園如何重現驚人的生命力。


整個地面就這樣隆起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保存921地震遺址及提供地震教育資源為特色,於921地震的五週年-93年9月21日起對外開放「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和「影像館」。歷經多年的努力,於921地震八週年-96年9月21日陸續完成了五大主題展示館,全區建設宣告完成。




以下照片各位看觀自行欣賞吧 !!
















































































 
















 921地震園區交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