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名稱:SPFDisk
語言介面:繁體中文版
軟體分類:系統工具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作業系統:Windows 2000/xp/vista/2003
軟體說明 :

「SPFDisk (SPecialFDisk)」給你一個特殊的 Fdisk 程式 SPFDisk 是一支綜合了『硬碟分割工具 (FDISK)』及『 啟動管理程式 ( Boot Manager ) 』的軟體,對於想以一個硬碟玩遍各家作業系統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必備的工具!中文化的介面,讓你對硬碟的構造再添加更深一層的瞭解與應用!

如果使用過諸如 OS/2 的 BOOT Manager 等磁碟分割、多重開機管理工具,你一定會想找一個介面更簡易的分割工具。畢竟,對硬碟這麼危險的一個動作,如果不清不楚的安裝它,你的資料可能會不明不白的”死於非命”!

SPFDisk 是一支綜合了『硬碟分割工具(FDISK)』及『啟動管理程式(Boot Manager)』 的軟體,它是完全免費的 (而且目前的新版本也已經直接內含中文字形) ,只要使用者不隨意更動 README.TXT 中的任何資料及執行檔中的程式碼,皆可隨意拷貝使用!

首先,我們要知道,分割可分為幾個種類:分別為主分割 (Primary)、擴充分割 (Extended) 和邏輯分割 (Logic)。其中,主分割的數量固定為四個,而擴充分割也是主分割的成員之一;唯一不同的是,擴充分割內還可建立一個新的邏輯分割表,該分割表上又可產生一個邏輯分割,如果要建一個以上的邏輯分割,則分割程式會自動在方才建立的邏輯分割表上產生一個擴充分割,這樣就可再建立新的邏輯分割表,如此不斷的延續下去,猶如一條鏈子。而每一種系統大多數都得佔有一個主分割,才能啟動。這就是啟動管理程式存在的原因了。

因為 MS-DOS 下的 FDisk 程式,只能建立一個主要磁碟分割,如果我們礙於經費問題,或者想以同一顆硬碟去啟動不同的作業系統,就得倚賴類似 SPFDisk 這類的小程式幫我們做好硬碟分割、多重開機的工作。

此外,SPFdisk 也可以設定虛擬按鍵。譬如說,原本我們切換 WINDOWS 與 DOS 時,需要按下 F4 的功能鍵,才能讓系統作切換的動作,這可由虛擬按鍵來代勞,直接切換至我們想要的作業系統。

還有一個筆者認為好用的超強功能是,在各分割磁區就定位後,如果發現還有其他需求,它可以利用內建的工具幫你動態調整分割大小。這種特異功能,鼎鼎大名的 Partition Magic 也可以做到,但是純中文化的 SPFdisk 總是多出那麼一份親和力,讓人使用起來比較沒有恐懼感。使用前先閱讀一下 README 這個說明檔,你會更清楚這套軟體的能耐與限制。


spfdisk使用教學,可以參考下列網址:
這個教學網頁的內容是以一顆20GB的硬碟作為示範的主角,把他分為一個主分割區和一個擴充分割區(包含四個邏輯分割區),並將其所有分割區設置為4000MB的分區情形。

http://mingxin.netfirms.com/study/spfdisk/spfdisk2.htm


  


 
軟體下載連結資訊

下載點: http://www.mediafire.com/file/iljq5yxzum4/Spf2K3tC.r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